秋山客

春日倦容1

姑苏的梅雨季快到了

今年的诗书画卷都还没晾晒

虽然太阳照的我身子疲懒

为了防止出现去年那样发霉的悲剧

我还是勉为其难的从小院躺椅上起身

挪动花草的盆栽,为我的画卷和书腾出位置


我并非书画科班出身,用学院派的话讲

我充斥着名不正言不顺的江湖气

谁知我毕业之后,兜兜转转却做了装裱书画和篆刻印章的生意

赚这行人的钱,一方面得求着我装裱现有字画和篆刻印章

一方面背地里唾弃我出身不正

表面上双方也都还算客气


拉开香樟木的箱子,一卷天青底行云流水纹的花罗流淌下来,

我布匹甚多,都是前些年做少爷的时候攒下的家当

十数年前,我姑且算高门大户里的富贵闲人

那些小姑娘爱的绫罗绸缎我也爱

没少被训斥精致的淘气


现下好的绫罗绸缎日趋变少

诸多织造手法后继无人,索性失传

我过去收集了不少,也舍得用在此处

众人趋之若鹜来我这里裱画

也有我布匹存货颇丰,且因略读过两本书,能捕捉读书人的审美的缘故


是我一意孤行来到异乡定居,

他年所钟爱的绫罗绸缎,如今都做了裱画的贴边

不只是布匹,纵使花鸟娱情,也徒生厌倦

真是为他人做嫁衣裳


抬头阳光刺眼

彼时我与a君初见,也这样好的天气

大约是在教习出,烟锁池塘柳

他对,炮镇海城楼

金木水火土之工稳

气势之磅礴

其锋芒毕露,出尽风头

众人侧目

他却依旧目下无尘,孤高自诩

我去请教,他嗤之以鼻

转头与能入他青眼的姑娘谈论这本书如何好,那个字体何其美罢了


我学了很多,

起初他锋芒毕露,我就学铁画银钩的瘦金

他天真烂漫,我便学兰亭

回忆往事,我如同蒲柳一般感事伤神,纤弱憔悴

遂习文征明落花诗

犹记他指点江山时意气风发,我便学得灵飞经,恰似盼顾神飞眉眼


直到我背地里延请的名师都夸我之后

众人才知道我也会习字


可是就算这样又如何

我很久之后才明白

就算如此,他也不会回头了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