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山客

黄槐决明拟人

夏末,骤雨

那个绿衣服的小女孩蹲在芙蓉树下哭得上气不接下气

行人们行色匆匆,仿佛都没看见,花草树木在雨中,也如漫天神佛寂默

我路过,又折返回来,叹了口气

把伞移过去“小朋友,下雨了,怎么不回家”

她只是自顾自的哭,半晌,抬头,睁开一双湿漉漉的琥珀色眼睛“我没有家”

想必又是哪家的小孩闹脾气了,我看了眼她半湿的衣裳“天冷了,随我回屋喝碗姜汤,避个雨,好不好”

话刚出口,我有些后悔,又几分懊恼。我也是才回这边,家里也没收拾过,让人见了不像话

这小孩儿却磨磨蹭蹭站起来,轻轻的牵住了我的衣角,脸上泪痕未干,“那,那说话算数”

我避开这小孩儿眼神,“走吧”

新移植来的黄槐决明,在雨中摇晃。什么时候物业种过来的,我都没留意到,回头多看了一眼


我打开门,随手脱了淋湿的风衣挂在一边,换了拖鞋。突然又想起,这屋里没别的拖鞋了,便道“小孩儿,拖鞋你暂时穿着我的,先坐着,我去煮汤”扔了张大毛巾给她

转过头去厨房了,假装没看到她小心翼翼进来的样子

待我把姜汤端过来的时候,这小孩儿已经裹上了毛巾,规规矩矩的坐在沙发边的矮凳上。我轻笑,“还讲什么规矩,上来坐”

她睁大了眼睛,又低下头。坐过来,捡了姜汤来喝。吃相倒是不错

情绪像是稳定下来了“小朋友,你叫什么名儿,哪家的孩子”

“我…我叫小槐”我已经许久不回这边,周围邻居有什么些孩子,名字早已忘却

“哦,小槐啊”我随手拿起另一块毛巾擦头发,她下意识肩膀瑟缩了一下,又舒展开来。我只做没看见,可能是,不习惯与人隔的比较近吧,我想

“小槐,是有什么不高兴的事吗”

她顿了一下,我本没想到会开口“他们欺负我”

她前半碗喝的很快,后半碗却喝的磨磨蹭蹭。想必是有什么事想说吧

果不其然,放下碗,她轻轻的说,“呃,我可不可以,跟着你住一段时间啊”然后又很紧张的补充“我,我很好养的”“我只要喝点水就行了”“我会很乖的”

我?猫儿狗儿都没养过的人,如何养个小孩儿?

“恐怕不行,小槐,”我正色道

被一双湿漉漉的眼睛看着,我怕我会心软,赶紧补充“小槐,你的爸爸妈妈会担心的”


雨停了,这小孩儿一步三回头的走了。思及刚才,我不觉得我看起来像是个好人的样子。

后来说怪也怪,这小孩儿我倒是再也没看见过。



我叫小槐,其实是骗人的。当日被移植来这里,想到那个人也住在这边,我快要高兴疯了。

我没有名字。

可是,问我名字的时候,我一时间,有点答不上来。叫什么好呢?

小黄?——像只狗

小明?——像个名字烂大街的傻大个儿

小子?——更不行

那就只有槐了,可槐字不好,鬼木为槐。会不会嫌弃我。可,可我不想换别的的了。

姜汤很好喝,和上辈子一样。枸杞、桂圆还有好多我说不上名儿的。

我明明很好养的,没有浇水,凭着雨露我也活的下去。可还是被拒绝了。果然,还是太贪心,莽撞了吗

我还是不会吸取教训,一如当年啊


灵感来源:去年某日,骤雨,院中黄槐决明如美人泫然欲泣

卑微求赞y∩__∩y

评论

热度(9)